Sunday, January 15, 2006

 

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...

of all horror, I had to write and give a speech in Chinese today.

I think the writing went well (I called it the 3am inspiration, Chelsea thinks it's very "me"), but I was too rushed in speaking, as usual, even in Chinese. The praises came, but I wondered which are genuine and which are done for the sake of it.

Whatever the case, I'm glad its done with, though I must say I was starting to enjoy myself on stage.

Here goes.


张俰宾博士,各位乡亲父老,各位同学,大家好。

我是许峻峰,我当然也是惠安人。今天,我很荣幸能代表2005年度大专及中小学奖学金的得主,上台讲话,对惠安公会颁发奖学金给32位惠安年轻学子表示感谢。

这些年来,在前辈们的努力下,惠安公会定期举办了许多的活动,从智能气功班、高尔夫球比赛,到书法比赛等,让同乡们都能在公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,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。

所谓青年是国家未来的栋梁。今天,我们身为学生在这里领受前辈们辛勤耕耘的成果,来日,我们必要饮水思源,继续在这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学习,然后将这份薪火传承下去,将惠安人的精神发扬光大。

说到国家栋梁,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成绩良好的优秀的学生。在这竞争激烈的社会里,有人常道:“那些知道‘怎么做’的人可以找到工作,但那些明瞭‘为什么’的人,才能当上老板。”

这也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。

在多年前,有个游客就在埃及漫步游行。走着走着,他碰到一个工人在山旁割石砖。这好奇的游客就问这工人他在做什么。这工人用一副很累,很无兴趣的脸回答:“你看不见吗?我在割石砖!每块得差不多四米长,两米高,两米宽。随随便便,做完工就可以了。”说完,那工人就很不耐烦地转回身去割石砖。

那游客就继续往前走,不到几十米,就碰到另一个工人,一样地在山旁割石砖。这游客同样地问这工人他在做什么。这工人虽累,但带着点微笑回答:“我在割石砖啊!每块得四米长,两米高,两米宽。据说我割出来的石砖将成为一座相当了不起的建筑!”

那游客又继续往前走,碰到一个工人吹着口哨,在山旁细心的割石砖。这游客更好奇了,就问这工人在做什么。这工人很兴奋地回答:“我在帮忙建这世界上最壮观的金字塔!每块石砖一定要四米长,两米高,两米宽,不能疏忽,要不然工程就可能因我而失败了!”

学习也跟这故事一样。当你知道人生目标何在时,你就会认真地面对种种问题,不论多艰辛或多简单,也不会敷衍塞责,得过且过。知道‘怎么做’已不再足够了,因为如今大家都能得到同样的资料,同样的训练;谁都会割那石砖啊。但若能放眼看世界,了解长远计划,了解‘为什么’你得做某件事情,为什么得做功课,得考试,这不但使我们的学习更有意义,更有热忱,也能必备我们面对人生更难的考验,因为你会知道有许多知识是不能在课本上读到的,如态度,经验,信心与表达能力。

因此,我希望大家,不论是学生还是工作人士,能花点时间再记起自己曾定过的目标,想想是不是在烦恼着‘怎么做’的当儿只记得应付当前的困难而忘了起初定下的这长远目标。也在此希望各位会有一个非常充实的2006年!

谢谢大家!



|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